所在位置: 基建动态

学校研讨教学科研及生活设施整体布局优化工作

作者:作者:文/刘良平 图/周瑾     来源:基建处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24日


4月25日上午,我校教学科研、生活设施整体布局优化及核心区北面三栋楼功能规划研讨会在综合楼601会议室召开。校长李伯超,副校长周飞跃、陈安华、胡石其、施式亮、廖湘岳出席会议,相关单位及部门主要负责人与会。会议由廖湘岳主持。

李伯超指出,学校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校园格局基本成型,模块化、区域化、功能化、集聚化特征日益明显。为落实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十三五”规划,逐步实现15分钟学圈建设整体规划目标,他要求各相关部门要以教学为中心、学生为主体的理念,统筹优化教学、学习、生活、服务设施布局,完善改革资源配置与使用机制,对此次学校整体布局优化及功能规划,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规划思路要理清;二是公共课教学要保障;三是规划以大功能为主题;四是布局优化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

基建处处长吴建军就《湖南科技大学教学科研、生活设施整体布局优化及核心区北面三栋楼功能规划设计方案》进行了专题汇报,阐述了整体布局优化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该方案分析认为,学校发展的主要问题在于教学科研、生活设施整体布局方面的存在结构性矛盾,存在校园特定时间学生流动量大,交通不便捷,压力大,隐患多。部分教学院实验用房和教师工作用房紧张等问题。对此,方案提出教学科研、生活设施整体优化思路,从重点解决教学科研所急需向改善教学实验和教师用房条件转变,有力提升师生校内生活工作与学习的便捷性和舒适性。优化布局遵循以学生为中心,学生住宿采取随院集中与分区集中模式,公共课程教学采取分区分级模式;坚持以教师为中心,采取学院及相关科研机构相对集中模式,着力解决教师工作用房问题,让广大教师在学校改革和发展中获得应有的归属感、尊严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保障学院、相关科研机构和教师基本空间;坚持以适用为中心,通过改革配置和使用机制,统筹优化教学、科研、行政等各类用房,确保现有资源不浪费、不闲置,创造宜教宜学宜居宜业的美好校园。该方案还对学生住宿和学院布局提出优化建议,并对核心区北面三栋楼功能提出初步规划设计要点

会上,与会人员对方案进行热烈讨论,一致认为优化布局工作势在必行、意义重大,并对相关事项提出相应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