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基建动态

“我的名字你知道吗?”

作者:文/林雪 孙佳星 图/李宇霞 张健 毛彦钦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16日








近日,一批含有校园建筑物、道路和景观新名字的标识标牌开始安装,这标志着我校组织开展的校园命名活动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为做好新名称的推广使用工作,基建处处长吴建军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问:这次命名活动已基本结束,期间经历了哪些阶段与环节?

答:从学校4月12日审定《湖南科技大学校园主要建筑物、道路及景观命名征集方案》,至10月13日发布名称公告,历时半年多。回顾这次活动,基本上做到了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命名活动根据任务进程总体上可以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制定命名方案,第二阶段是开展命名征集,第三阶段组织命名遴选及公示,第四阶段是确定命名并推广使用。现在前三个阶段的任务已经圆满完成,第四阶段工作重点就是深入做好名称的宣传推广与使用。

问:这次命名活动在组织开展方面具有什么特点?

答:有四大基本特点:一是顶层设计周密细致。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命名工作,细化并认真研究、讨论各个阶段工作任务和具体细节,专门成立命名工作领导和专家小组,确保各阶段工作按时完成、协同推进。二是宣传工作扎实深入。按照学校对命名工作的整体部署,基建处精心策划,抓紧抓实。利用线上线下集中宣传,总结凝练科大精神。三是广大师生和校友参与积极。在公开征集命名阶段,共收到集体和个人整套、单独命名提交命名成果2389人次。广大师生和校友本着高度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无私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和无限热情,是这次命名活动得以顺利进行并取得积极成果的重要保证。四是命名专家高度负责敢于担当。专家组多次召开会议,本着尊重历史、基层和师生意见与服从发展相结合的原则,确定了命名整体上抓大放小、统一规范、求同存异、留有空间的大方向,在对征集名称逐一进行细致的整理、甄别、论证和初审后才确定各处名称,使得广大师生和校友的集体智慧和爱校情怀变成丰硕的成果。

问:这次确定的校园主要建筑物、道路及景观名称有什么特点?

答:方案中确立命名总原则和大方向,是本次命名的显著特点,具体来说:一是命名彰显文化底蕴,突出办学特色,同样承载着学校七十载立德树人、新时代再创辉煌的冀盼,展示科大学子创新发展、塑造品牌、奋发向上精神风貌。二是学校在近70年的发展历程中,形成了一批约定俗成、广泛认同、使用率高且符合学校文化特色的名称,饱含着师生的记忆与情感,被赋予了人格化的力量,认可了一批“约定俗成”的名称。三是命名凝练“科大精神”,提升学校文化品位和精神内涵。在校园规划建设中,学校着力培育与内涵式发展相适应的精致文化。四是命名在体现文化内涵的同时,整体通盘考虑,强化实用导向,使命名具有方位感和指向功能。五是命名简洁明了无歧义,无生僻字,含义健康,易记,便于宣传推广。

问:现在命名使用推广方面会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答:这次命名意义深远,值得我们倍加珍惜。如何宣传推广、引导广大师生尽快熟悉、自觉使用这些规范性名称是当前要做好的重要工作。一是做好学校发布的《关于公布湖南科技大学校园主要建筑物、道路及景观名称的通知》(科大政发[2017]114号)的学习宣传;二是结合校园现有标示,根据命名统一更换设置标识标牌,本次设计安装42栋楼名、26个路牌和22个导向牌;三是充分利用报纸、校园网、微信平台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校园平面索引简图发放至每位教职工和每个学生班级,引导帮助师生尽快熟悉、自觉使用;四是做好命名的规范使用,让美好的名称转化为可以看得见、摸得着、记得住的实物和形象,让广大师生、校友可以从中感受到更多的实惠感、获得感。

问:这次的命名活动广大师生应该如何看待呢?

答:校园建筑物、道路及景观是学校发展的历史见证者和文化积淀的物质承载者。开展命名活动是学校推进校园规划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深化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推手,也是激发广大师生校友知校爱校热情的重要契机,同时对于规范校园管理、提升校园文化品味、方便师生学习生活也具有积极作用。希望大家给予最大限度的理解、包容和宽容。因为命名的目的是为了使用,名称的生命力也在于使用,只要广大师生珍惜它们,积极主动使用、传播它们,它们会成为我们学习生活很自然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