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基建动态

校园基础设施提质改造规划方案研讨会召开

来源: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26日





 

为坚持推动绿色发展、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高我校师生生活学习环境,学校拟对校园环境分区分片进行提质改造,分别于3月26日、28日在立德楼101、316会议室召开校园基础设施提质改造规划方案研讨会。副校长廖湘岳出席并主持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部分师生代表与会。

廖湘岳在会上指出,近年来,学校基本建设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秉承“依法依规依纪,公平公平公正,精细精准精品”的工作理念,坚持“三服务三育人”(服务教学、服务科研、服务师生,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宗旨,落实“安快好省廉”的建设要求,教学、科研保障功能不断完善,办学条件、基础设施大幅改善,美丽校园逐渐形成。听取与会人员意见后,他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是方案规划要凸显“以师生为中心”的设计理念;二是设计思路要把握好历史、现实和未来三者之间的关系;三是关键内容要深入细致、集思广益、精准精细;四是整体进度要统筹规划、先急后缓、量力而行、分步实施。

会上,与会人员经过讨论一致赞成北区教学核心区提质改造规划方案,并对重点区域和细节做法进行讨论。会议建议方案实施以道路改造优先,坚持管网并进,保持有价值的景点,优化实施细节。

离退教师代表彭雪清认为:“北校区提质改造方案设计精美,安全措施到位。已经完工的明湖提质优美,提高了北区的景观品质和师生幸福感!”潇湘学院17级旅游管理专业学生许金鸽很期待此次提质改造,“校园一定会更加优美,她既是宜教、宜学、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校园,更是我们安居乐业的精神家园。”

学校俱乐部一直作为学生第二课堂的载体,在推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使我校学术交流活动更为活跃,促进学生持续、全面、科学发展,俱乐部的功能需求不断增强,研讨会上,大家一致认为需要尽快启动设计招标工作。

“我们希望改造后的俱乐部能更契合‘双一流’建设的要求,为我校学术交流打造优质平台,助力我校的学术交流活动。”宣传部副部长廖志鹏表示。校团委副书记王艳建议:“俱乐部的门厅和内厅的座椅、地面、墙面、舞台灯光音响设备、视频设备、机械设备、化妆间及贵宾室、公共卫生间等,要体现人性化、现代化、功能化,把好事办好,让师生更满意!”

为基本解决“十三五”末和“十四五”期间学生公寓建设及学生公寓住宿问题,提高学生的学习生活品质,切实提升广大学生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七期学生公寓建设及学生普宿提质改造规划提上学校建设议程。

“无论是七期学生公寓的建设还是普通宿舍的改造,基本的网络、自习室、运动间、空调、热水、洗衣房等相关配套设施和室外道路绿化工程,与新建的六期学生公寓标准一致。‘十三五’期间可以完成学校普通宿舍改造目标,实现现有资源再利用和学校建设资金效益最大化,在较短的时间改变现有普通宿舍住宿条件和住宿环境。”基建处人员谢文说道。

会上,基建处处长吴建军就规划方案的指导思想、基本思路与原则、设计要点、经费概算等进行了汇报。